关于开展合肥工业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示范项目 (第二批)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1   浏览次数:18

各教学单位及相关教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金课”建设的要求,鼓励和引导广大教师利用优质在线教学资源和高效的智慧教学工具,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的建设路径,开展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提升课堂教学的信息化水平,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申报国家级“金课”做好准备,拟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第二批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示范项目建设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申报课程必须为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面向本科生开设的相关课程,课程类型包括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通识必修课和通识选修课。课程必须采取小班教学,学生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45人。

有一门在主流慕课平台上运行且与申报课程高度契合的慕课用于线上学习,该慕课可以是申报课程开课教师自建的,也可以选用他人建设的高水平课程(平台课程如需付费,由教务处统一结算)。


二、建设标准

  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要紧扣“两性一度”标准,加强学习过程管理,全面梳理课程教学内容,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高阶性,即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创新性,即课程内容有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挑战度,即课程有一定难度,学生课上课下要有较多的学习时间和思考做保障。 

 

三、建设内容

   1.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导向”的教育理念,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引导学生以正确的方式学习,在学习中感悟、体验和实践。

   2.充分应用优质在线教学资源进行本地化改造,体现线上与线下相融合、基础与前沿相结合,具有一定的挑战度。

   3.精心编排课程教学大纲,将线上与线下学习有机结合,明确所有章节的线上和线下教学课时及相应的教学内容。可适当减少线下教学学时,原则上不得超过课程总学时的1/3。

   4.基于“MOOC+翻转课堂”的模式开展教学,课前,学生在线学习视频、完成自主学习;课中,教师组织学生对问题及难点开展探究式学习(避免对线上内容的简单重复),提高学生的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

   5.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加强信息化教学设计与课堂应用,利用雨课堂等智慧教学手段完成考勤、课堂测验等过程性考核。  


四、项目管理

   1.每位教师限申报一门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示范项目。

   第一批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示范项目已经立项的老师或者已申报线上线下混合式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老师不再参加此次申报。

   2.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和研究教育部有关文件,围绕一流专业建设工作要求,积极培育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有针对性地推荐优秀课程参加申报,组织专家评审,并对本单位推荐项目进行上报。每个教学单位原则上限推荐一门课程。

   3.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遴选,择优立项。经批准立项的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示范项目,学校将对项目组织中期检查、不定期检查,检查不合格的将撤销立项。

   4.项目建设周期为1年,学校将给与一定经费支持。结题后,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需稳定运行三年以上。同时,按照《合肥工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合工大政发〔2019〕105号)文件规定,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小班教学实践,前2个轮次,工作量按2.5倍计算;开课2个轮次之后,工作量按1.5倍计算,非小班教学工作量不予增加。

   5.学校将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估结题,建设应用效果显著的项目将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级和省级“金课”。  


五、项目申报及材料报送

   1.申报教师填写《合肥工业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示范项目申报书》(附件1),并附上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课程教学大纲。为规范项目管理,项目名称统一填写课程名称即可。

   2.自2020年4月24日9:00起,各位老师可以登录“合肥工业大学质量工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http://202.38.95.115/qrmisstu/?orgcode=10359),按规定的程序提交项目申请书和课程教学大纲。个人账号注册或登录过程中如有问题,请与学院管理员联系。

   3.请各学院于5月18日下午18:00前在系统中完成项目审查和上报工作,并将推荐汇总表的电子扫描版(需学院教学负责人签字、加盖学院公章)发送至xdjyjszxhfut@163.com。

   联系人:高老师  联系电话:62902478


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20年4月22日



   

附件1  合肥工业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示范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2  合肥工业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示范项目(第二批)学院推荐汇总表.xlsx

附件3  合肥工业大学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