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填报2020年度合肥工业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示范项目(第二批)任务书暨做好课程建设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9   浏览次数:13

各单位及课程负责人:

    根据《合肥工业大学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合工大政发〔2016〕100号)、《关于公布2020年度合肥工业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示范项目(第二批)拟立项建设名单的通知》(合工大教务函〔2020〕11号)等文件要求批准2020年度合肥工业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示范项目(第二批)立项建设。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0年度获批合肥工业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示范项目(第二批)附件1)需依据申报书填写相应的任务书(见附件2)、项目经费预算表(见附件3)、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使用的在线课程信息表(见附件4)。项目立项时间为2020年9月1日,建设周期一年。

二、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课程建设方案要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导向”的教育理念,紧扣“两性一度”标准,加强学习过程管理,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加强信息化教学设计与课堂应用,利用雨课堂等智慧教学手段进行教学全过程管理、开展课堂互动、课堂测验等过程性考核。

三、获批的课程必须对原课程教学大纲重新进行编排,将线上与线下学习有机结合,明确所有章节的线上和线下教学课时及相应的教学内容,并按照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课程教学大纲进行教学。课堂需采用“MOOC+翻转课堂”的模式开展教学,教师组织学生对问题及难点开展探究式学习,避免对线上内容的简单重复,提高学生的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

四、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示范项目结题将主要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教务系统要能体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安排,如线上线下教学排课截图;

2. 完整的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课程教学大纲;

3. 提供平台方出具的线上教学数据信息表(平台盖章);

4.在学院开展一次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经验交流活动,并提供相关佐证材料(学院签字盖章)。

五、学校将按照课程负责人填写的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使用的在线课程信息表,统一安排平台慕课使用权购买等相关工作。

六、项目管理依据《合肥工业大学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合工大政发〔2016〕100号)进行。项目建设经费按《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皖教秘高〔2018〕135号)文件规定执行。经费实行预算制,课程负责人必须按照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和经济合理性的原则,科学、合理、合法、真实地编制项目经费预算。项目经费预算一经批复,必须严格按批复预算的开支范围、标准和项目研究进度执行,不得超预算开支费用。

七、各单位要认真组织课程负责人制定课程建设计划和方案,经单位组织专家论证通过后,负责人将任务书上传至学校质量工程管理系统,任务书做为项目执行、中期检查和验收的主要依据。按照教育部申报要求,课题组成员(含课程负责人)不能超过五人,任务书中课题组成员信息原则上与申报书一致,不能新增,否则另附说明,届时作为专家审查依据。

八、申报、建设材料弄虚作假,违背学术道德;项目执行不力,未开展实质性建设工作;未按要求上报项目有关情况,无故不接受有关部门对项目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与审计;项目经费使用不符合有关财经法规和制度规定,或者有其他违反项目规定与管理办法行为的,将视其情节轻重给予警告、中止或撤消项目等处理。

九、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进一步完善并积极实施本单位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方案,统筹安排和协调组织合肥工业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示范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的执行和监督力度,确保建设进度、建设投资和预期目标的实现。

十、请课程负责人2020年5月29日下午14:00-6月5日下午14:00将本单位组织专家论证通过后的任务书、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课程教学大纲(附在任务书后)、项目经费预算表、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使用的在线课程信息表电子版上传至合肥工业大学质量工程项目管理系统(网址:http://202.38.95.115/QRMISStu/Account/Login?OrgCode=10359),任务书及项目经费预算表需签字盖章后扫描上传。系统届时将自动关闭,请各单位预留足够的时间组织专家论证,各单位管理员务必于规定时间前检查上传材料。教务处将组织专家对任务书进行评审论证。

  联系人:高老师       联系电话:62902478


 附件1    2020年度合肥工业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示范项目(第二批)名单.pdf

 附件2    合肥工业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示范项目任务书.doc

 附件3    项目经费预算表.doc

 附件4    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示范项目——使用的在线课程信息表.xls  


               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20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