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度合肥工业大学社会实践“金课”示范项目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9   浏览次数:1776

各教学单位及相关教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鼓励和引导广大教师充分利用优质社会实践教学资源,积极探索社会实践“金课”的建设路径,开展社会实践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切实提高社会实践课堂教学质量,为申报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做好准备,拟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社会实践“金课”示范项目建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申报范围

申报课程必须为2020-2021学年第学期面向本科生开设的相关社会实践课程,课程类型包括创新创业类、思想政治理论类、专业类等社会实践课程

已有社会实践教学活动及资源等基础、尚未作为课程列入培养方案的,可以向学院申请新增课程并申报。

二、建设标准

打造社会实践“金课”,要紧扣“两性一度”标准,加强学习过程管理,全面梳理课程教学内容,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高阶性,即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创新性,即课程内容有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挑战度,即课程有一定难度,学生课上课下要有较多的学习时间和思考做保障。

三、建设内容

1.社会实践课程应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导向”的教育理念,激发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学习热情,引导学生以正确的方式学习,在学习中感悟、体验和实践。

2.社会实践“金课”以培养学生社会实践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3.社会实践“金课”课程应为纳入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4.围绕社会实践课程的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合理设计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精心编排社会实践课程教学大纲,充分应用已有优质社会实践教学资源,将社会实践活动与课程教学内容有机结合。

四、项目结题材料(将包含但不限于以下4项内容)

1.教学设计样例说明课程负责人签字。

提供一节代表性课程的完整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流程说明,尽可能细致地反映出教师的思考和教学设计,在文档中应提供不少于5张教学活动的图片。要求教学设计样例应具有较强的可读性,表述清晰流畅。

2.最近一学期的教学日历(学院盖章。)

3.最近一学期的课程教案(课程负责人签字,学院盖章。)

4.教学(课堂或实践)实录视频

提供完整的一节课堂实录,至少40分钟,技术要求:分辨率720P及以上,MP4格式,图像清晰稳定,声音清楚。教师必须出镜,视频中需标注教师姓名、单位;要有学生的镜头,并须告知学生可能出现在视频中,此视频会公开。

、项目管理

1.各单位限报两项社会实践“金课”示范项目,每位教师限申报一门社会实践“金课”已有课程类在研项目的老师不得申报

2.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和研究教育部有关文件,结合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建设要求,有针对性地组织项目申报工作,组织专家评审,并对本单位申报项目汇总排序上报。

3.学校将根据《合肥工业大学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合工大政发〔2016〕100号)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遴选,择优立项。经批准立项的社会实践“金课”示范项目,学校将对项目组织中期检查、不定期检查,检查不合格的将撤销立项。

4.项目建设周期为1年,学校将给与一定经费支持。结题后,社会实践课程需稳定运行三年以上。

5.学校将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估结题,建设应用效果显著的项目将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级和省级一流社会实践课程

、项目申报及材料报送

1.申报教师填写《合肥工业大学社会实践“金课”示范项目申报书》(附件1),并附社会实践“金课”课程教学大纲。为规范项目管理,项目名称统一填写课程名称即可

2.各单位负责组织本单位社会实践“金课”的申报工作,于2020年52900:00----6月14日24:00登录“合肥工业大学质量工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http://202.38.95.115/qrmisstu/?orgcode=10359),按规定的程序在系统提交项目申请书和课程教学大纲并完成单位推荐工作。个人账号注册或登录过程中如有问题,请与学院管理员联系。

3.各单位615日下午17:00前将纸质版学院推荐汇总表一式一份学院教学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统一报送至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行政二号楼306)。

联系人:高老师   李老师      联系电话:62902478


附件1   合肥工业大学社会实践“金课”示范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2   2020年度合肥工业大学社会实践“金课”示范项目学院推荐汇总表.xlsx

  

             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2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