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合肥工业大学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26   浏览次数:3491

     

各教学单位及相关老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在先期启动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现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现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推荐认定工作后,现决定开展2019年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推荐认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组织工作


1.各教学单位要充分认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工作,有计划、分步骤重点打造一批高水平课程,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根据各单位人才培养目标,统筹一流本科建设工作,组织专家研究制定本单位拟申报推荐的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2020-2021年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规划,动员院士、“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高层次人才、教学名师、教学团队负责人等率先申报建设一流本科课程。


2.各教学单位要按照《“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见《实施意见》附件)的有关要求,开展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的申报推荐工作。评价遴选程序要保证规范、科学,确保课程质量对申报课程严格把关,做好形式审查工作,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问题、五年内出现过重大教学事故,课程内容存在思想性科学性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


3.各教学单位每年每类课程(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至少规划建设一门,并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提供各类资源支持和配套政策保障。各单位组织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申报建设情况将作为年终考核依据之一。

二、三类一流课程推荐数量

1.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的推荐工作采取总额控制、分年度推荐的办法。2019-2021年合肥工业大学三类一流课程推荐限额为105门,2019年度推荐数量不超过21门。

2.2019年起,教育部对国家级五类一流本科课程候选课程所涉及的课程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进行课程数量限定,每人每年限一门课程。课程负责人须为申报高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已作为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现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现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候选课程的,其课程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不再参加此次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三类课程的推荐。

三、材料报送

1.各教学单位组织申报阶段:

1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19年)

2)申报书所需附件材料见申报书第七部分附件材料清单

3)学术性评价意见

4)政审意见

5各单位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2019年)

6各单位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规划汇总表2020-2021年)

各单位按照要求组织申报工作,对申报课程内容和教学活动进行审查,对课程有关信息及课程负责人填报的内容进行核实,2019年申报汇总表和2020-2021年建设规划汇总表须由学院分管领导签字、单位盖章。

上述材料纸质版一式三份于2019年121616:00前报送行政二号楼306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到gaoyu1985@hfut.edu.com。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及遴选,择优报送。

2.学校报送教育部阶段:

学校组织评审、遴选后推荐报送教育部的课程,请相关课程申报人2019年12月23—2020年1月3期间登录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网(网址:www.chinaooc.cn,以下简称“工作网”),按照系统提示要求填写申报材料,并完成报送信息的在线提交工作。

学校完成网上申报、推荐后,课程申报人须通过“工作网”打印具有防伪标识的申报书(附件2),与附件材料一起按每门课程分别装订成册,以学院为单位2020年1月6下午17:00前送至行政二号楼306室,每份材料一式两份学校审核盖章后统一报教育部。 

由于申报工作截止日期在本学期末,申报人完成系统材料提交后,学校还需在系统完成推荐工作并在教育部申报截止时间之前寄出纸质材料(以邮戳为准),时间紧任务重,请各教学单位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提交材料,未按时提交材料的后果自负。

四、其他注意事项

1.课程负责人的10分钟“说课”视频制作,可以联系经学校前期公开招标入围的四家视频拍摄公司,视频拍摄费用由申报课题组自行解决。四家公司具体联系方式如下:

1上海卓越睿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智慧树)谢竹东18905606720

2北京慕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学堂在线)章翰18556555907

3合肥亚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e会学)王魁15156099109

4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学银在线)18095651122

2.附件材料清单分“必须提供”和“选择性提供”,材料均可能在网上公开,请严格审查,确保不违反有关法律及保密规定。

联系人:李老师  高老师 联系电话: 62902478


合肥工业大学教务处

2019年11月26


附件1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doc

附件2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19年).doc

附件3  学术性评价意见.doc

附件4  政审意见.doc

附件5  各单位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2019年).xlsx

附件6  各单位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规划汇总表(2020-2021年).xlsx